改用 Valine 作为博客评论系统

Posted by Ja50n on November 7, 2018

大家都会在博客里添加评论系统,有评论就有社交的感觉,就能交到更多的朋友(虽然我的博客更像我自己的后花园,没种什么好看的花,也没什么人来光顾)。 最早使用的评论系统是多说,当时用着还是挺舒服的,速度快,可自定义项也丰富。可是后来多说停止服务了。

然后忙着找其他的来代替,对比了几个,发现来必力相对来说是我那会儿最好的选择。配置也很简单。用了有一段时间,没人评论过。本来没太在意,很少去跟别人交流,没什么人知道这个博客也很正常。最近跟别人互动频繁了一些,又开始重新审视这个问题。总结来必力有两点问题:

  1. 加载速度慢。这个其实早就发现了,特别是手机端。翻到页底还要加载一会儿评论框才能完整的加载出来;
  2. 访客评论不太方便。虽然来必力支持社交登录,但是微信/QQ等登录我自己在手机上试发现总是没发跳转到登录页面,访客登录还得设个密码,很是不便。

所以决定换掉来必力

最开始不知道有Valine这个东西,而是看到别人使用过github issues来做评论系统,bd后知道是一款由国内大神imsun开发的基于github issues的评论系统 gitment ,因为我的博客是Jekyll + Github Pages,想用它来做评论系统来着。

不过与此同时,我在搜索结果里得知了 Valine ,基于 LeanCloud 的评论系统。详细了解过后,发现这个更好,更方便。 于是直接动手将二者全部都配置到博客里面去了。加上之前的来必力,三者同时保留配置,使用_config.yml来设置具体使用哪个,不用的就暂且留着吧。

目前使用的是Valine。希望自己坚持多写写东西,好坏不讲,至少是个锻炼。 最后放几个gitmentValine的配置方法:

  1. gitment

    gitment:github 源仓库

    在Jekyll博客添加评论系统:gitment篇

  2. Valine

    Valine - 一款快速、简洁且高效的无后端评论系统:Valine 配置方法。

    Valine Admin 配置手册:Valine Admin 是 Valine 评论系统的扩展和增强,主要实现评论邮件通知、评论管理、垃圾评论过滤等功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