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对你的孩子大声

Posted by Ja50n on June 20, 2015

端午节假期,只能和同事一起度过(T_T)。没什么活动,头一天上猫眼看看有什么电影可以看,买了「侏罗纪世界」的票。本来准备好好看场电影,结果到了电影院一看,一群小孩子,感觉整个人就不好了…

进场之后有事出去打了个电话,回来时坐在旁边的小孩把手放在我的位置上,我避开他的手坐下了,结果他叫起来说这是她妈妈的位置。我说这是我的,我有票,他还是叫刚刚他妈妈坐的,我不能坐。然后我就有点怒了,声音大了起来:“那你等你妈妈过来,等你妈妈过来说”。后来就是她妈妈过来了,想换位置,然而满场了,她没有买小孩的票,也就没得位置换。

我是喜欢小孩子的,特别是一些乖孩子。去电影院的路上,后座的小朋友一直扣我的背,我也是没说什么,对他笑了笑。对一些调皮的孩子,也是知道对待他们的态度应该是温和一点的。但是现实却是,每每遇见这样不明事理,调皮的孩子,总是心中有一股怒火,忍不住会像对待大人一样,声音加大,语言或者行为甚至带有恐吓的感觉。每次如此之后,都会在心中小后悔一下:刚刚不该这么严厉的,毕竟是孩子…

这样的愤怒是源自孩子家长的,这样的孩子可以说是没家教(说的有点严重)。家长多是溺爱,或者家长本身素质就不高。还是那个坐在我旁边孩子的家长,她孩子在看电影的时候说话,她嘘一下,让孩子别说话。然后她却整场电影一直在给她孩子解说剧情,不管是孩子听得懂的,还是听不懂的。我想这样一个自身素质如此的妈妈,如何能够教好自己的小孩。为自己的孩子解说电影剧情固然是当妈妈该做的事,但是不是该注意场合。这样教出来的孩子长大了或者长大后的一段时间,多半也是自私的。

好几次想让她不要说话了,到电影结束也没说。我也不知道具体是什么原因我没有制止她,大概是因为刚开始做了一次坏哥哥(好吧,是坏叔叔),不想再让别人觉得我真的是个坏哥哥。现在想想,我应该要制止她,或许她就能提前意识到她的错误,她的孩子也可以少受一些不好的影响。制止她的话,她应该会停下来的。

写这篇文章是因为整场电影一直在旁边哪位妈妈的解说伴奏中反思我刚开始对那个孩子的态度为什么不好,以及孩子的教育问题。观点有一点受「我为什么不给你的孩子投这一票」的影响。

很多家长都会以为了孩子为由,让别人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怎样怎样…但是真正应该注意自己言行的应该是家长。身为家长,首先自己的言行必须是正确的,至少在孩子面前应该是正确的,为孩子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而其他人恰恰不需要怎么注意言行,因为那就是一个真实的社会,是孩子迟早要面对的真实社会。做的好就是好人,做的不好就是不好的人,家长来引导孩子认识什么是好与不好。

可能等我做了家长,观点会有所改变,但是大体就是这样,要求自己做好,而不是要求别人做好。


评论: